学习名家智慧,共筑教育梦想——2021年中小学名优教师“教—学—评一致性专题研修班第一天听课记录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662

 


初伏培训在平潭,

专家引领促成长。

不忘初心教育路,

共育芳华筑梦想。

     7月13日当天,平潭水都商务酒店报告厅热闹非凡,座无虚席。全体参会教师全神贯注,侧耳倾听,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苏明强教授、福建教育学院的林藩教授分别给2021年中小学名优教师三明班的全体教师们开设了专题讲座,带来了一场场灵魂上的盛宴。

专家介绍

苏明强:泉州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学校长。现为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审议组专家,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教材审查组专家,福建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基地首席专家,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学科组评审专家,福建省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

  他以《卓越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发展》为主题,结合自身成长记录,从数学梦想、教学故事、教学成果、专业成长、教学感悟五大方面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苏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引导参会人员在教学观念上要尽量做到3情3观3境界,在教学主张上要认真落实4核2让3促进,在教学设计上要侧重3则4点4情节,参会老师无一不从苏教授的讲座中受到启发,受益颇深。

  讲座中,苏明强教授总是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视频案例及其风趣幽默的语言,总在不经意间触发学员对充满魅力的数学课堂的思考及畅想。

  下午14:30-17:30,福建教育学院林藩教授紧扣发展素质教育这一时代主题,针对“五项管理”怎样落地生根,以“新评价与新期盼——教学生命的思考”为题,给与会教师方向上的指引和智慧的启迪。

      

  林藩教授分别从“新评价——关注学生生长”、“新期盼——关注教学生命”两方面展开生动、深入、深刻的叙述。林藩教授的讲座富有建设性、启发性、实用性,带给所有培训老师沉甸甸的收获。

学习名家智慧,共筑教育梦想。大家纷纷表示,林藩教授的讲座睿智高端、务实高效、精彩高远,从教学模式创新、理论剖析等方面提供了经验总结与实践启示,必将指引我们在教学一线上百舸争流,扬帆竞渡!

骨干三组学员心得节选

  听了林藩教授关于《新评价与新期盼—教学生命的思考》讲座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一心在如何教上,很少关注过学生真正能够得到什么。林教授告诉我们,育人要有质量的产出,培养适应终身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的人。育人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对学生品行、习惯、健康、审美、心智、知识能力等夯实巩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独立发展与个性发展,走进学生关注其“心育”情况等,提升学生品德、学业、身心、审美与劳动等素养。这些先进教育思想让我受益匪浅。

吴方铨

  林藩教授智慧教学,不要做苦力,保护机体不受损,培养运动兴趣。注重心智开发和培养,心智是一切思维的总和,要重夯基,关注发展——王雪娜

  林藩教授说 学校教学不应当把重点放在“教”,而要帮助学生“学”。21世纪的今天,社会已经由重视科学技术为主发展到以人为本的时代,自然应当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因此,现代教育更需要注重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开发和挖掘人自身的禀赋和潜能,不断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品位和生活质量,从而不断提高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促进人自身的发展与完善。

——郑燕达

  在下午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林藩教授利用他厚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阐述了教育的关注点之一——心育。它是教育者运用心理科学的方法,对教育对象心理的各层面施加积极的影响,以促进其心理发展与适应、维护其心理健康的教育实践活动;其目标是培育良好的性格品质、开发智力潜能、增强心理适应能力、激发内在动力、维护心理健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即育性、启智、强能、激力、健心、导行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 先生的这一番话,我们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 “心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它抛弃了枯燥的说教,更注重师生间情感的交流,心灵的对话。林教授在讲座中结合了很多现实的例子,深入浅出、生动有趣,激起了在场老师的强烈的学习兴趣,使我们有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陈联沁

  听了林藩教授关于《新评价与新期盼—教学生命的思考》有一句话印象深刻。林教授指出:教学要保障学生健康之“生”,让学生真正能够学生,远离“学死”的教育。作为一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注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要明确教学的生命在于明确育人的教学思想、生长的教学指向和终身的教学预期。

陈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