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网络教育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280

 

各学习中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学习氛围,严肃考试纪律,学院决定在本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在网络教育各学习中心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各学习中心要充分认识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把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强化考试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杜绝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切实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

1.向广大学生传达考试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学习《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考场规则》、《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违纪及考试违规处理实施细则》,帮助学生深入全面地了解我院的考试纪律和违规处理办法,形成自觉遵守考纪的思想观念。

2.做好考前动员。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使其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克服不良思想,要重点抓好存在侥幸心理、企图作弊学生的帮助教育工作,防止和制止各种形式的考试违纪、作弊或扰乱考场秩序行为。

3.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正面引导,预防为主,可通过宣传标语或海报等形式,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舆论氛围;可通过互联网形式或主题班会形式,对学生进行考前集中教育,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考试违纪案例做好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和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

三、具体工作要求

1.各学习中心要加强督学促学工作。班主任或学生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各环节的监控,通过班级QQ群、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加强自主学习,认真完成在线测试、离线作业等形成性考核项目,做好考前复习准备,并及时收集上报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反馈意见,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应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特别是做好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思想辅导,促使他们以正确的心态迎接考试。

2.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做好对学生干部的动员与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秩序,树立良好考风。

3.各学习中心班主任或学生工作人员应向学生强调,考试期间要严格遵守考场规则和尊重监考老师,必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及考试通知单,闭卷考试不得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具有查询、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开卷考试不得携带具有查询功能的电子设备。

4.对于考试期间出现的违纪或作弊行为,应由各学习中心安排监考人员填写《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考试违纪、作弊情况报告单》,将报告单、违纪或作弊学生试卷,以及有关证据,上报给我院进行处理,并向本中心学生通报,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做到警钟长鸣。

希望各学习中心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卓有成效地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文明诚信的考场文化,使我校的优良校学风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