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文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培训教育系统干部 各类干部每年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1858

 

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不断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教育部人事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为什么要出台这个《实施意见》?


  答:新时代赋予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实施意见》的出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第一,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干部教育培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越是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干部越需要培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或者实施意见”。第二,这是建设高素质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面对世界政治经济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内经济社会运行的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全党来一个大学习。这就要求必须切实加强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教育培训,帮助干部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能力之基,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第三,这是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重要体现,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应有的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新时代教育系统的干部培训必须增强历史自觉、把握职责定位,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到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2.《实施意见》有哪些特点?


  答:《实施意见》坚持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战略定位。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政治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把政治性作为干部培训的第一属性,坚持政治统领、突出政治素质、加强政治训练、严肃政治纪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系统性。坚持系统谋划、综合施策,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全局出发,找准关键问题,优化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培训内容、课程、机构、队伍、质量等体系的建立健全。三是精准性。坚持精准施训,细分培训对象,把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细设计培训内容、精确选调培训对象、精心改进培训流程,切实提高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四是指导性。注重把握好“抓重点”与“全覆盖”的关系,以教育部直属系统“关键少数”的培训,示范带动整个教育战线的干部培训工作;注重把握好“站位高”与“落点实”的关系,既坚持在大局上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又坚持落细落小落具体,既提出可操作的具体举措,又提出原则性要求,为教育战线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提供遵循,为基层改革创新留出空间。


 3.《实施意见》对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提出了哪些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任务。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大力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以及落实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的专业本领不断提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二是不断深化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体系改革,积极推动干部培训理念更加先进、内容体系更加科学、组织架构更加健全、协作机制更加顺畅,促进领导有力、多级联动、开放共享的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格局基本形成。三是严格落实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学时要求,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硬约束。各级教育部门中的厅局级、县处级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普通高等学校干部培训学时参照党政干部的要求执行。中小学校领导人员5年内累计参加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新任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在任职前必须参加不少于300学时的任职资格培训。各类干部每年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每年应达到的调训率、参训率、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等要求及核算方法,按照《规划》相关指标执行。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干部培训有关规定要求的,应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培训。


4.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应主要突出哪些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直接关系干部教育培训的性质、方向和目标实现。《实施意见》确定了新时代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内容的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明确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是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做到制定规划时重点部署、设计项目时重点安排、配置资源时重点保障。二是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在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加强政治训练。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各方面各环节,紧密结合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四是以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为重点,加强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现代管理理论、业务知识技能、科学人文素养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岗位专业培训,加强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知识和新知识新技能学习。


5.如何分级分类落实好教育系统的干部教育培训? 


  答:《实施意见》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的原则,细分6类培训对象,除各级教育部门干部、高校干部、中小学校领导人员外,围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单列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高层次人才和专家以及优秀年轻干部等三类干部的培训,在突出政治素质的基础上,提出各类别干部的培训目标和重点,确保全员覆盖。在主要措施上,严格遵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教育部和各地各校的任务分工。教育部负责规划、指导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教育部直属系统干部培训以及教育战线部分关键岗位干部的示范性业务培训,比如教育部每年组织不少于400名各地教育部门干部参加示范性培训,每年举办面向全国本科高校、高职院校领导人员和优秀年轻干部的示范性培训,每年遴选3000名左右校(园)长参加“国培”项目示范培训等。同时,教育部还将围绕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安排干部分期分批参加培训,配合完成调训任务,指导或组织开展全员培训。


  此外,各级教育部门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在培训项目、调训名额等方面,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支持力度,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倾斜。继续深入实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对口支持项目。


 6.在提升培训质量上有哪些举措? 


  培训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线。《实施意见》从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视角,围绕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出五项措施。一是按需设计培训项目,强调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的项目设计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主管部门、培训主办单位与培训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会商机制,完善培训计划与项目设计论证制度。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要改进培训组织方式和培训教学方法,推广并规范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积极探索网络培训有效方式,迭代开发移动学习平台。三是加强培训课程教材建设,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加强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等实践性课程资源的开发,建立高水平的现场教学基地和教育管理案例库。探索研制教育系统干部分类培训大纲。四是严格学风教风管理,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效考核,严格教师管理、严肃讲坛纪律。五是加强培训质量评估,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评估,指导改进培训工作,2020年前完成对教育部的行政学院、培训中心、研修中心等干部培训机构办学质量评估工作,2022年前各省级教育部门对本地教育干部培训机构评估一遍,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培训由注重数量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7.如何强化对干部教育培训的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从干部培训管理部门的视角,提出五大保障措施,牵引培训改革深化。一是健全培训机构体系。完善教育系统各级干部培训机构设置,保证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明确教育系统各类国家级培训机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省级教育干部培训机构、有关高校党委党校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中的定位、分工。二是共建培训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协作平台”,及时公开、发布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培训需求以及各级干部培训机构优质培训资源等信息,合作开展培训项目,加强培训研究交流,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组织体系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供需有效对接。三是加强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专职、兼职、专业人才、专家委员会等四支培训人才队伍建设,教育部和各省教育部门分级开展专职队伍培训,到2022年将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管理者和骨干教师轮训1遍,推动有条件的高校和干部培训机构积极探索设立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面向不同类别培训对象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专家指导委员会。四是保障培训经费投入。各级教育部门要将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可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大干部培训研发经费投入,加强干部培训经费管理。五是完善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推行干部培训学分登记管理,2020年前在教育部机关干部学分制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依托“全国教育干部培训协作平台”,面向教育部直属系统建立分类管理的干部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2022年前探索面向教育系统延伸覆盖,不断提高培训的统筹性、计划性。


8.对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教育部党组对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狠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与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教育“奋进之笔”结合起来,推动建设忠高素质的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一是细化任务分工。围绕《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根据教育部各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职责,制定教育部直属机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节点、进度安排和措施要求。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三是抓好督促检查。教育部对本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确保各项培训任务的落实。


来源:教育部网站